交易的進場策略是否可以隨意變?

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我所看過的諸多交易書籍,均告訴讀者們不要隨意變更交易策略,而一般所指的交易策略,90% 的焦點大都擺在所謂的進場訊號。

不過,卻有兩個動機讓我重新思索這個原則的正確與必要性。

第一,在研讀「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一書,作者沙普博士經常在書中多處內文中,強調進場判斷不一定要很精確,而應該把重心擺在 出場策略 與 部位規模 控制上。 甚至他還曾經以用亂數進場的方式,再配合上述所提兩個重要的因子,來證明這樣也能達成相當不錯的獲利。

第二,從以前我就這麼認為,軟體的需求、交易的市場、甚而包括大眾社會、政、經局勢等,都是動態持續在變動的,若要以一套固定的模式或程序,來解決問題,那會是僵化而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的。 我太認同喜愛這一句話了: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之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 「孫子 虛實篇」。

交易市場是動態渾沌的,盤勢的漲、跌、盤,很難去定義它,更何況是想用一套固定的模式來作交易呢? 我相信一個經驗老道能有獲利的交易人,是綜合了具備判斷市場眾多因素,而來決定進出,並因而養成了所謂的盤感。

我是在想,依據盤感進場,只要約有 5 成的勝率就可以了。 真正決定獲利的關鍵就在於上述所提及的 出場策略 與 部位控制。

以一個 5 分K 小臺指當沖的交易格局為例,以 10 萬元規模,若要能滿倉作兩口,那麼依據部位控制,一次最多只能賠到約 60 點(含手續費、交易稅等)就必要停損出場(取決於你的資金與風險比管理) !而當有獲利時的出場考量呢? 可能會這麼作,第一口依據 『主觀』 的判斷,想出就出,能獲利就滿足; 第二口就可以考慮 『隨波逐流』,可能利用指標或均線的交叉、Sar 拋物線反轉出場,盡量讓獲利可以得到最大的滿足。 而在 5 分K 的規模,最大的獲利滿足,單口是相當有機會到百多點以上的。 也就是說,若一次交易的最大損失為 60點, 而可能一次最大的獲利為 180 點。 那麼獲利的 R 倍數可以到 3,這樣的話,你的交易勝率是 4~5 成也就夠了。

當然,上述只是一個簡單的例子,關於出場策略與部位控制,現實上絕對要考慮更為周到,更重要的是,要能作到! (這一點最困難)

我還在持續思考上述相關問題,目前也尚未有定論。 現在比較能確定一點的心得是:
你無法決定賺錢的速度,但可以控制賠錢損失的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s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