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期貨,不就是在作預期的事嗎?

有經驗的老師傅都說: 期貨投機,千萬不要作預測的事,要能順勢而為。

我對這一句話也深信不疑,而這幾年一直都在思考的事情是,什麼叫做「順勢而為」。

順著趨勢? 趨勢是什麼? 明顯的一個價格走向? 但即使是大多頭也會有短線的回檔、大空頭也會短期的反彈。 利用均線來定多空? 季(月)線以上為多頭、以下為空頭 … ,是這樣嗎? 趨勢這個字眼,我現在還是覺得,相當的模糊與抽象。

突然我又想到, "期貨",英文翻譯為 "Futures" or "Future Goods"。 那個 "期" 與 英文的 "Future",不都是 "預期" 與 "未來" 的意思嗎? 所以即使再怎麼短線的交易人,必然要作 "預期" 的事。 "預期" 下一分鐘、明日、下星期、下個月等,會上漲還是下跌,是多還是空。

符合你所預期的,你就賺到差價了;沒有符合你預期的,在那個容忍時間區段,你是賠了差價。

什麼是 "容忍時間區段"? 如果我是短線五分K操作者,我可能容忍我未來一個小時內因預期錯誤的虧損。或者,我可能容忍只能損失 50 點的虧損,而這 50 點的虧損可能是半小時的時間就已抵達你的容忍界限 ; 如果我是日線波段性的交易者,我可能容忍未來一個星期內預測錯誤的虧損。也可能只能容忍 150 點的虧損─短短兩天就抵達了停損界限。

不可能不作預期,也不可能不預設立場!

只是,當你做了預期卻沒有照預期的方向來走的時候,交易人該怎麼辦? 再等一下,撐久必勝? 還是逢低攤平? 或者是認賠出場,繼續下一個 "預期" 的工作?

上述這些方法應該都是預期錯誤後的處理策略。

我在想,以我現在淺薄的知識與體會而言,「順勢而為」這個字眼講得似乎太過偉大了。 或者應該換個想法,我應該大方承認,交易人必然是在做「預測」的工作;而當我「預期」錯誤後,我需要善後的處置措施是什麼? 到底用哪一種方法會比較能保護我有限的資金,受到最少的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s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