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當沖出場點又可分成獲利出場或者停損出場,看過市面上一些書籍甚至透過網路上提供的資料,其實很少有人明確地說明這個部分,大家喜歡談的大都以波段或 長期操作股票最多,短線操作甚至當沖就很少談論,如果有也以股貨或選擇權居多,股票當沖的書籍還真的少得可憐,也可顯見它的操作難度很高,當然除了歸咎它 的交易成本較高,另一方面就是受人為因素的影響也較高。

   一般提到如何設停損點,大都是說虧損至某固定金額就嚴格出場,或者虧損至某個幅度例如1%就嚴格出場,至於停利點更模糊,有人說不貪就好了;對我而言,上述都覺得太機械化或者太抽象化,我覺得可以由下列三個因素來決定:

一、注意當天期貨走勢

    個股通常會比期貨晚一分鐘反應,期貨在急殺或急漲時,有虧損則立即出,或等止跌後反彈無力後出,相反的若做對方向則持續抱牢,有時候小貪一點也好,這對於當沖勝率不高的人,可以由每次勝幅遠大於虧幅來彌補勝率(例如每次勝幅或虧幅相同時就出場時,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機械化停損或停利,則勝率比須在沖四次要贏三次才打平,也就是勝率要達75%,如果無法達到勝率75%,那就必須每次的勝幅要大於虧幅才行)

二、注意當天個股買賣盤五檔張數變化

    當 期貨屬於盤整時,一旦你進場時,就要立即知道你的當沖成本價位是多少,然後隨時注意買賣盤五檔張數變化,一旦突破你的當沖成本價位,持續觀察上面賣壓會不 會沉重,如果有就可以停利出場,但如果只有某個價位的賣張非常大,保守一點可以在它的前一檔價位就出了,更保守就前二檔價位出,但有時候這是騙人的,你也 可以採取只要未低於當沖成本價位時,慢慢等看有沒有主力把它撤掉或把它給吃掉,這樣就賺更大;但如果不是只有一檔賣壓大,而是往上全大賣壓,建議先落袋為 安;相反的,如果一進場時,一直沒有朝自己的方向前進反而一直停滯不前或後退甚至上檔賣壓張數漸大,這時候就可以停損出場,如果想等待的話,選擇下檔最大 買盤價位一跌破就出場,如果下檔全大買盤,這時候由你對停損的容許值而定,採用1%或更小的虧損幅度也可以;還有我自己如果第一筆是獲利的話,那我第二筆的停損會設在第一筆的獲利範圍內;

最後更重要的一點,萬一期貨由盤整又轉急跌或急漲時,上述的看法又不一樣了,就我而言,我又會跳回第一點操作,大盤勢不好個股要好也很難。

三、熟悉個股股性

    這也就是我常說的為何長期專注某些個股當沖的話,對其掌控的程度可能會更深入更了解其波動規律,而且上述第二點所說的何謂大賣盤或大買盤是指多少張的掛量才算大,每支個股都不一樣,必須長期去觀察才知道。

以上這三點的組合判斷就是我的當沖出場點,僅供當沖者參考,這篇文章花了我很長的時間參考書籍及自我經驗所寫出來的,不敢說有多大助益,但我覺得多少一定有幫助,如果有要轉貼的,請註明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s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