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贏家分享 ( 王醫師 期貨 期貨 開盤 當沖 心得 )

 

今年六月份政府一周一利多 配合央行也進場喊台股
台股短短兩個月時間 從8000點一路大漲到9800點
在七月中 離萬點只差一步之遙時 報紙上天天頭條新聞都是股票熱
國內基金申購創新高 號子人滿為患
天天兩千億的成交量 也讓沉迷許久的台北股市 成為當時全球最強股市之一

 

正在券商準備香檳慶賀萬點時美國突來的次級房貸利空 殺的全球股市哀鴻遍野
台股短短一個月時間 從9800點殺到8000點 急殺進兩千點
期貨市場 追繳斷頭不斷 股票市場 一些小型股飆股等 也紛紛中箭落馬
出現了斷頭 補繳壓力 萬點關前 在一次地讓投資人心碎

 

前幾天小弟跟一位在某金控公司擔任主管的大學同學聊天
他說有之前在股市熱時 買進一些股票 目前都是套牢狀態
哪幾檔股票 我想就不需討論
我想討論的重點 是一個不斷重複上演的大魚吃小魚的劇情

 

幾年前當我第一次踏入股票市場 當時自己也是因為受到天天上漲的股市所吸引
認為股票市場 是一個快速致富的市場 有錢就是投資股市 一值買 不要賣
經歷了萬點崩盤 科技股泡沫化 當我發現好不容易賺到的錢又吐回去時
當我發現 連本錢也賠掉時 我才真正了解到 股票不是永遠買不要賣

 

如果你今天家財萬貫 有五千萬 一億元資產 那麼就算你買股票套牢 也不會擔心
因為你還有很多錢可以過生活 可以繼續的抱著這些套牢股票
但是 我想大部分的投資人 都是幾十萬 頂多上百萬資產
這些財產 不是存了幾年 就是工作幾十年換得到的退休金
當大家將這些錢投入可以讓人快速致富的股票市場時
想得是 希望天天漲停板 讓原本一百萬得資金 變成兩百萬 三百萬
我想 這事每一個他入股票市場得投資人 心理所想得 包括我 也一樣

 

股市裡有一句名言 底部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
在充滿疑惑中上漲 在樂觀中坐頭
我相信 自古至今 古今中外 這一段明言 都是可以成立 也一直不斷驗證
在六月分之前 台股的溫吞 吸引不了投資人
大家寧願存在銀行 或是買海外基金 怎麼都不願意投資這個令投資人心碎的市場
不過當股市悄悄地漲到九千點時 慢慢地 有人認為台股可以買進了
也因此 開始解約定存 加入台股行列中
因此 在九千點時 我看見了成交量天天出現兩千億水準
我看到了 融資餘額 每天以三五十億的速度再增長
在美股壓回時 台股強勢地開低走高 繼續完成萬點大業

 

這時分析師們 一一跳出來了 台股萬點只是基本門檻
要挑戰一萬一 一萬二 甚至一萬五都出現了
報紙上 天天報導 台股基金賣到要停賣
先進光與先進電 可以因為一個鴻海要投資的新聞
讓一檔不相干的股票都漲停兩三天

 

全民皆股得狀況在一次地上演
我那位在金控上班的同學 也加入了這場戰役
沒想到 在市場一片樂觀時 大盤卻是反轉往下
一開始的下跌 大家都認為是拉回 報紙上 分析師每一個都說逢回就是買
當時我在友站提出至少跌1500點的看法
也是遭到一片撻伐 在這種狀況下 發表這種意見 大家會把你當成瘋子
市場上容不下一絲空頭氣氛存在

 

我只想到老一輩的人所留下來得一句名言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在股市全面喊多的狀況下 我選擇觀望 我選擇當一個異類
一個月過去 當市場上殺到哀鴻遍野
當融資追繳令不斷發出時 當分析師改口喊空時
我知道 我的機會來了 我在8000點進場買進 因為我是個異類

 

大學時我在研究投資 我在計畫我的未來
朋友們笑我 是炒股的 揶揄我 是炒手
我笑笑地回應他們 當萬點崩盤時
我虧損了 他們再度抓到機會來嘲諷
沒錯 我真的虧損 因此沒有辯解的空間

 

大學生天天計畫隔天的活動 要玩到通霄 要累到不行
我選擇了研究投資這條道路
縱使我在大學四年時間 整體成績掛零 沒有賺到任何錢
但是 我學到了人生最寶貴的經驗
我大賠過 但慶幸的是 現在看來只是小錢
我不必等到大家出社會後 累積了財富 再來投資股票 賠錢學經驗
這時 賠得錢 就不是幾萬元而已
這時 賠的錢 可能是大家準備買房子 準備過下半輩子的錢

 

家父也是個股票族幾十年來投資股票 賠得一蹋糊塗
但是慶幸地是 他沒有融資 因此 還留有股票 留有翻身的機會
他曾告訴我 許多長輩在股票市場 大起大落 最後一場空的案例
因此 在我未踏入社會前 我已經學到了很多書本上買不到的社會經驗

 

"既然套牢了 為何不停損?" 在我跟那位在某金控公司上班的同學聊天時
我問他為何不停損出場 他只回答我"就抱著囉 反正總有一天會漲"
我心裡暗笑著 回想到了家父的案例

 

十多年前家父第一次投資股票 當時不知道要買甚麼
某一天 到銀行跟行員聊天 那行員告訴他
三商銀從2000元跌到200元了 跌到剩十分之一可以買了
銀行不管颳風下雨 只要有開 一定都是賺錢
更何況 金融股有一堆資產 隨便賣都是錢
家父聽了之後 就進場買進 十年後 三商銀再跌九成 剩下約20元價位

 

在我大學時當時教財 管得 教授 在上課中常跟我們說
台積電聯電仁寶是好股票 一兩 百元都是便宜
當時 每次上課 他都跟我們說買了多少張仁寶 台積電
幾年後過去 台積電剩60 聯電20不到 仁寶30多元
沒錯 這些股票都是好股票 每年都有賺錢 但是呢?

 

我一直在思考著為何大部分的投資人 心態都是一樣
股票永遠都是買點 買了之後 不用管 好像股票會幫大家賺很多很多錢
再市場樂觀時 我常聽到 哪些人借房貸來炒股
電視上 連藝人都在討論股票 似乎大家都變專家了
但是 人性是貪婪的 也因為人性的貪婪 才會讓虎視眈眈的豺狼
有了機會可以來吃這塊在他們眼中得肥肉

 

去年正當vista喊得如日中天時 dram股熱到不行大家再喊今年報價會漲到多少
去年 每家dram股都繳出非常亮麗的成績單 連大老闆都出來喊話 說股價太低
但是呢? 信大老闆跑去買股票的人 如今下場如何?
更可惡的事 這些大老闆 還是去年員工分紅領最多的人
企業經理人的誠信 到底如何?
前幾個月 台股爆出幾檔內線交易案
為何投資人卻是一次又一次地任由這些人來傷害你的財產?

 

台灣有幾個大老闆是可以真正長期投資的 我想是屈指可數
但是上市櫃共一兩千家公司 大家真的還都認為自己可以買到有誠信的老闆的公司嗎?
股票市場上 大家都想賺到錢 每個人都希望股價漲
然而 當股價漲高時 不會有人想賣 因為當時氣氛一片樂觀 誰會認為是高點
舉一檔股票2323 今年最高價剛好是爆出最大量
到底誰在供應這些籌碼? 最後受傷的 又是誰?

 

進來股票市場投資的人十之八九 都是因為看到天天漲不停的股票 而被吸引進來的
大家捫心自問 在911 921事件發生時 敢買進股票的人 有幾個?
這是否符合了那一句股市名言呢?

 

貪婪兩個字害死了多少人 有多少人因為股票傾家蕩產 跳樓自殺
這些案例 我想每次在大跌後 社會版都會出現這種案件
歷經了幾次的多空循環 似乎每天都有新加入的投資人
等著被宰殺 成為豺狼眼中的目標

 

這輩子到現在我只有六個月的工作經驗 賺到的薪水 總計未超過20萬
但是 我實際財富 在股票期貨市場所賺到的錢 是好幾十倍
我這個在金控公司擔任經理的大學同學 也是某國立大學企研所畢業
年薪超過百萬 畢業以三年多 工作經驗 賺到的薪水 都是我的很幾倍
然而 在他每天辛苦地加班工作時 在他滿手套牢股票時
我可以優閒地計畫未來的生活 我可以選擇比他更便宜的價格買進股票
在萬點高點時 我可以選擇離開市場 等到低點來臨再進場
但是 他卻為它套牢的股票 整天搞得心煩意亂
等到有天 當他學到了套牢的經驗後 可能已經繳了不少學費在市場了

 

我的所有文章從不教人如何快速獲利 也不教人必勝絕招
我給大家的 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 一個我過去所發生的經驗
一絲不掛地完全呈現給大家
很多書教你買飆股 教你賺五倍十倍
但我給大家的是 如何不必花錢買經驗來了解這個市場
我今年28歲 我沒有許多工作經驗 也沒有太多社會經驗
我唯一有的 是真正在市場上大賠後 又翻身的經驗
這種痛徹心扉的經驗 書本學不到 只有當你真正賠過 才會真正了解

 

踏入這市場的第一步不是去翻那些教你如何買飆股的書籍
而是要去找那些 真正賠過錢的案例
先讓自己知道 這市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股票市場真得那麼好賺嗎?

 

我不是上市公司大老闆兒子也不是高官達人的女婿
我從來沒有內線 也從未獲得內線
我唯一有的是 我花了幾年的時間 不斷地研究 不斷地做功課
在大家享樂之時 我願意不斷地花時間研究投資 研究經濟變化
因為我知道 這是一輩子非常受用的無形資產

 

在我財富從十萬賺到百萬時我從未想過要去購買名牌奢侈品
在我從百萬賺到五百萬時 我也從未寫到要買車炫耀
但是在我從五百萬賺到千萬以上時 我知道以上東西都對我輕而易舉
我可以大肆消費 又留有一筆財產

 

當我四周圍朋友整在耽心畢業後找工作問題時
當我四周圍朋友 正在努力還他們的房貸時
我可以選擇快樂地 輕鬆地計畫未來的生活
因為 我過去曾經付出過 因為我過去曾犧牲過 因為我過去連幾千元的卡債都繳不起過

 

當我同學會時當大家在比較年薪多少 比較股票發幾張時
我只能笑笑地回答 我還在念書之中
當我同學會時 大家開著他們買的車子互相比較時
我只能笑笑地跟著稱讚他們的車子
我永遠都不會後悔 自己當初的選擇 因為我知道 這是每個人未來都碰得到的問題

 

"股票套牢 就抱著 等他上漲就好"
這句話是否正確 我不敢亂下評論 但是我人生到目前的體驗
似乎都證明著這句話是錯的
我只知道 當市場一片樂觀時 要選擇退出
當市場一片悲觀時 要勇於買進
當有獲利時 不要急於享受 當有成就時 更必須要懂得謙虛

趕快加skype: qooo1985 or e-mail/MSN qooo1985@yahoo.com.tw or 打0972280586找阿梁一起討論!

可以到Facebook粉絲團按個讚字喔,  會有即時好康訊息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7%95%B6%E6%B2%96%E9%A0%90%E6%B8%AC%E6%95%99%E5%AD%B8%E5%B1%8B/235771589775373 

加我Facebook好友喔!   http://www.facebook.com/?ref=home#!/profile.php?id=100002562867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s16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